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本文写于 2011年1月28日     

圖一1/25埃及警察日,數萬人民上街遊行標榜The day of revolution,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臺。

走上街頭的瞬間,聽見心臟噗通噗通的跳動聲,是膽怯也是激情。眼前這把野火從亞歷山大蔓延至整個埃及,數十萬人民上街遊行,為2011年初下了血和淚的註解。

”Don’t wait here”鎮暴警察喲聲斥喝我。

1月25日下午兩點鐘,臉書(註1)上喊出埃及人站出來,成千上萬團體、民眾連署表明參加。只是誰也沒想到,民眾真的從四面八方湧入解放廣場,唯一被我料到的是埃及人愛遲到,直到三點鐘示威隊伍突然從車陣中現身,口號聲響徹雲霄。一輛輛的軍警車、消防車早已嚴陣以待,昨晚更在開羅市區街口佈滿警線,政府上緊發條,深怕Tunisia茉莉花革命(註2)重現埃及。

我心裡嘀咕著,這把野火燒的起來嗎?

只見警察用一波波水柱攻擊人民,個個被摧淚瓦斯嗆的眼淚直流,憤怒的民眾搶奪警帽、盾牌以示回擊,婦女們撕聲力竭的喊著”穆巴拉克,下台”,不分宗教、種族、男女老少、老弱婦孺、本地人和外地人,爭相加入示威行列,抗議執政30年不衰的總統穆巴拉克,貪污、腐敗。當人們在Mogama公務員(註3)大樓前示威時,當下心情極度激昂澎派,數月來被辦簽證公務員搞得烏煙瘴氣,沒錯,It’s time to change。

圖二背景為Mogamma公務員大樓,與上街遊行民眾。

回朔跨年夜,亞歷山大城The Two Saints教堂遭受自殺炸彈攻擊,造成27人死亡,上百人受傷,”身體被炸的支離破碎,牆上佈滿著血肉”,倖存者哀慟回憶現場的畫面。從1977年至今數十年,埃及著名廣場Sayeda Aisha Square,Al-Aahar和Abel Moneim Riyad Square都曾是恐怖主義的標地物,矛頭無不指向極端穆斯林份子。然而,大部分穆斯林、基督徒民眾團結起來,表達United we stand, divied we fall(註4)。

到底是誰攻擊The Two Saints教堂, 政治評論家Ammar Ali Hassan(註5)提出三個指標,第一、自911恐怖攻擊,歐美國家密切關注端穆斯林團體,斷絕其資金來源,飽受監視。另一方面兩大極端穆斯林團體,Al-Gamaa和Al-Islamiya(The Jiha)雖提出崇高遠景卻未能實現,青年轉而投身小團體,為憤怒找宣洩的出口。第二、穆巴拉克時期,宗教保守主義與暴政相互掛鉤,信徒被灌輸服從國家意識。極端團體對政府說詞早已不耐煩,反抗國家機器,因此伊斯蘭基本教義團體難咎其責。第三、外國勢力一手顛覆埃及國家安全和穩定嗎?

以色列情報局Mossad到歐美戰略專家,布下天羅地網監察Al-Qaeda,反倒是極端團體藉此茲事並逃脫法律責任。

埃及政府緊急宣布將擬出興建教堂、保障基督徒安全等憲法草案,事實上,埃及需要學校、醫院和公共設施,而不是成千上萬的清真寺或教堂。The Two Saints教堂如最後一根稻草,民怨一觸及發。30年來科普特基督徒(註6)遭受諸多不對等待遇,今年7月初亞歷山大發生,某教會男子被警察以虛名用棍棒打死,人們敢怒不敢言。

1月7日科普特聖誕節,總統兒子Gamal Mubarak出席哀悼,表示開羅各地教堂早已進入警戒,但民眾能安心禮拜嗎?

”通常在聖誕節我前往美容院設計髮型,穿著新添購的亮麗服裝出席禮拜,今年家中卻連棵聖誕樹也沒有,陷入哀悼的黑洞裡。一位科普特基督徒說,信仰教導原諒,但誰能真的做到呢?”各界揣測責任歸屬於國家、外國激進穆斯林份子還是埃及人,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加薩基進份子(註7)是兇手。

一位有巴勒斯坦血統的Al-Shehab工作人員震怒,與其責難外人,應先檢討自己,特別是國家難咎其辭。El-Said,左翼政黨Tagammu主席,以埃及人慣有詼諧,諷刺政府官員不斷保證將提升國家安全指數,卻一面推延將科普特議題納入會議項目,乾等總統穆巴拉克出面下指示。政府無能,人民反抗。

一句句We live together, we die together標語,不管是穆斯林或基督徒決定以行動來團結力量。

圖三短暫的和平曙光,孩子正在畫畫。

Action for a cause

我曾問Shehab工作人員,為何不在國會大選以選票來改變現狀,大家噗嗤一笑,搖頭說根本無法改變現狀。直到近日Tunisia茉莉花革命成功,埃及人民才鼓起勇氣,奮起革命-Action for a cause。

在遊行現場時,不少行動者提醒我注意人群流動,還問我是記者嗎?也看到人們照料受傷者,更多人上前握手給予祝福,一小團火苗終於點燃了飽受沮喪和貧窮人民心中熊熊烈火。中東和平一直是謎團,大眾受恐怖主義、暴權政府控制,人心惶惶,卻也是當初想來埃及Al-Shehab推廣和平教育的初衷,現則成了最根本的考驗,如何寫照在自身上。

我可以輕易說出,暴力是錯誤,小朋友們理應學習和平,但在埃及多日不得不承認暴力是人之常情。朋友N某天突然對話筒瘋狂咆哮,我摸摸鼻子猜可能是跟男友吵架,結果是手機公司剪掉電話線路,並不耐煩表示要朋友等會兒,殊不知週遭環境充斥著暴力因子,孩子們耳濡目染下,衝突本身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。加上父母疏於照顧孩子們,長大後任憑他們自求溫飽,原以為只有貧困階層,孩子們被迫獨立,卻聽這位朋友說,服務的音樂學校,常發生父母忙到忘了照料孩童,導致他們飢餓數天,從小孩子更開始以暴制暴,父母束手無策。

看著孩子們興高采烈拿起畫筆,和平曙光僅五分鐘,開始打鬧爭奪。這週上班似乎成了夢靨,只見素材散落一地,紙張被胡亂撕扯,我,也變成暴力份子,斥責孩子並沒收材料。有天從簽證處折回,想到自己被當成皮球踢來踢去,坐在陽台上吐悶氣。

突然間,一個小男孩走過來親了我的臉頰,還問媽媽說,Emma怎麼了?

接連幾天性工作者們見到我,便迸出Emma,visa兩個字,外加ok手勢問候我。連孩子們道再見時,也送上深深的一吻。

我想起和平教育口號-和平始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就讓我與混亂為伍,絕處逢生機也是埃及樂天性格。不久朋友A邀我出席音樂會,短暫擺脫髒亂和吵雜的生活模式,讓感官放鬆一下,只見人們朗讀一篇篇文章,原來是Giza孩子們寫給國家的一封信。

圖四為Gaza祈禱音樂會,表演者輪番朗誦孩子寫的信。

為Gaza聲聲祈禱

起先無人翻譯,我任憑腳步跟著節拍、語調走,不同以往,每次朗誦文章,人們總是開懷大笑,這次大家的表情卻有些嚴肅。為了避免影響聽眾,朋友N謹慎的為我寫下翻譯。

他 們攻擊學校,我看見學校的老樹被硬生生的炸毀,趕緊跑回家,只是有人已死於非難。鄰居家憑空消失了,他們全都死了。我轉往醫院,看見一具具屍體,根本無法 辨認是男是女,是大人還是小孩,每具屍體已經支離破碎,鮮血灑滿整個病床。這天,我毫無睡意,但自此每晚夢中看見屍體在面前徘徊,如果戰爭未能終止,我將 永遠無法入睡。

生活在巴勒斯坦的孩子與世界上其他的孩子大不同,我們出生注定面對恐懼與死亡,我們沒有童年, 一出生即被迫成為男人與女人,而不是男孩或女孩,每個孩子都能告訴你死亡的意義。

一位15歲的女孩回憶,五歲的她認為巴勒斯坦是天堂,直到她從Tabarya湖返回巴勒斯坦路途中,以色列入侵耶路撒冷,從此她知道和平將遠離巴勒斯坦。在電視上看見學校被炸毀,慶幸自己未出現在電視上,因為只有死亡消息才會上電視新聞。

名叫Fatma的小女孩說,住在歐洲的孩子們無法想像,巴勒斯坦孩子的生活與他們天差地別,無法看見戰爭的殘酷。她害怕聽見電視、手機或門鈴聲,因為這代表壞消息來了。她想成為一個演員,但在巴勒斯坦根本不能實踐。她的第二願望是成為記者,告知全世界巴勒斯坦的苦難,她夢想一個快樂世界。

仍持巴勒斯坦護照的朋友R說,父親總是告訴她家園的模樣,她永遠也無法忘懷,數年前她親身踏上土地,跨越埃及與巴勒斯坦邊界時,她看見以色列士兵們拷問入境民眾,大聲吆喝模樣,我靜靜聽著腦中也浮現電影、演講中類似的情節,她是我的第一位巴勒斯坦朋友,而我剛好也是她第一位亞洲朋友,她謝謝我並表示很少有人關心巴勒斯坦。我想約翰藍儂(註8)中寫出了我們共同的願望。

Imagine no possessions. I wonder if you can.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. A brotherhood of man.

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.

You may say I'm a dreamer. But I'm not the only one, I hope someday you'll join us.

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.

一同為Gaza聲聲祈禱。

圖五遊行後的夜晚,Cairo街上令人觸目驚心。

漫漫長路-Don’t forget Darfur

1月是中東、北非國家多事之秋,Gaza問題紛紛擾擾外,與埃及共享尼羅河,同時也是非洲最大的國家-蘇丹正進行南北分離公投,南蘇丹人民禁不起長年內戰、經濟危機、糧食困乏的生活,寄望脫離北蘇丹。

Al-Sheharb工作人員A,便是蘇丹難民,六年前申請到埃及獎學金,從此浪跡天涯,仍是單身的她卻是四個孩子的媽,由於她的姐姐們因病、戰爭相繼去世,她便將孩子們接至埃及,每月花1500埃磅送孩子上私立學校,保障他們免於旁人歧視。每個孩子也很聽話,在外絕不惹事生非。她希望蘇丹不要分裂,加上南蘇丹尚無學校、無醫院,經濟仍仰賴北蘇丹,就像新生BABY般脆弱,如何立國?

面對蘇丹難題,1月27日大選結果將出爐,南北蘇丹仍在爭奪內部資源,位於南北邊界的Abyei成為必爭之地,此地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,混雜著南北蘇丹人民,一旦獨立,各地的蘇丹人民將面臨國籍、資源、身分認同的問題。

蘇丹內戰始於1955年,自脫離英國殖民和埃及入侵後,北、南蘇丹在宗教上出現嚴重歧異,北蘇丹屬於穆斯林回教徒,南蘇丹則以基督徒、傳統信仰居多,1972年南北蘇丹簽訂Addis Ababa協定,南蘇丹享有自治權。1983年蘇丹政府卻強制將伊斯蘭法套用在南、北蘇丹,內戰再度爆發。

2003年位於蘇丹西部Dafur屠殺,更起因於中央政府長期忽略部落需求,人們長期處於營養不良、饑餓困境,叛軍與政府相互激烈攻擊,造成40萬人民喪生,200萬人民逃離蘇丹,軍隊四處強暴婦女、掠奪食物、土地、牲畜,並攻擊村莊(註9)。

2006年才雙方休戰簽下Darfur協定。此時,蘇丹再度分裂,同樣肇因於資源分配不均,南蘇丹人民只能選擇獨立或統一,卻不能要求政府正視問題。北蘇丹婦女發起一同穿白色服裝運動,為國家分裂哀悼,同時希望照亮南蘇丹,作對的決定。

蘇丹政府申明一旦國家分裂,住在北蘇丹的南蘇丹人民將喪失土地、教育、醫療等基本公民權,南蘇丹政府則向人民保證,將會有嶄新的未來。大批離鄉背景的南蘇丹人,決定回家,並在國際組織、南蘇丹政府的鼓動下,人民將一個個手印蓋在選票上,卻未告知兩個手印代表統一。

儘管南蘇丹獨立成功,仍須與北蘇丹一同背負外債,花費鉅大氣力管理非洲最長的邊界,長達2000公里及鄰近國家的關係。唯一令人振奮的消息,外資將進入南蘇丹投資,肯亞、中國、烏干達蓄勢待發。只有人民是最大的輸家,經歷長期內戰,生靈塗炭,北蘇丹人民為分裂深感悲痛,南蘇丹獨立後將靠攏非洲大陸,北蘇丹則正式成為中東穆斯林聯邦之一(註10)。

埃及政府表示將以老大哥身分協助蘇丹建設體制,聽起來格外諷刺。在革命遊行動亂下,總統穆巴拉克調動軍隊至DownTown鎮壓抗議民眾,Day of revolution 遊行的第二天,軍人分別在記者、律師等大樓站成一條封鎖線,將人民硬生生關起來。軍人們手拿著棍棒、盾牌成備戰狀態,人們坐困圍城,進來就出不去了。

我和朋友C以及記者H亦被困在裡頭,警官說,雖然你們是外國人,但你們與記者走在一塊,僵持不下數小時,擋在前線的低階軍人趁警官不注意,偷偷放我們出來。

部分Al-Shehab工作人員更是積極參與遊行示威,除了從早到晚拿著手機、點閱臉書與朋友相互交換訊息,我也跟著他們到處走走停停。埃及五光十色的街道瞬間成為肅清、封鎖線的死胡同。警察到處驅趕聚集民眾,深怕1月25日遊行盛況再現。

遊行口號"Horreyya, Horreyya, Horreyya!" 我聽起來像是hurry up, hurry up。Horreyya意旨自由,是的,象徵自由女神手上的火炬快點亮起來。

註1: 月25日the day of revolution臉書號召網址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hih.y.chu#!/search.php?q=%E2%80%8E25%20%D9%8A%D9%86%D8%A7%D9%8A%D8%B1&init=quick&tas=0.7055655477660572

註2: 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,導致總統Zein Al-Abidine bin Ali下台,並逃亡海外。

註3:Mogamma為蘇聯出資修建的公務員大樓,將近2萬公務員在裡頭辦公,處理簽證、護照等事宜,必須前往此地辦理。

註4: 金字塔英文周報,United we stand,Sarah Eissa,日期13-19 January,2011.

註5:金字塔英文周報,Who attacked the Coptic Church,Ammar Ali Hassan,日期13-19 January,2011.

註6:在埃及最大宗教信仰為穆斯林,自埃及獨立基督徒長期受到打壓,後人以科普特來形容埃及的基督徒。

註7:網站資源,BBC。http://www.bbc.co.uk/news/world-middle-east-12261668,上網日期23 January,2011.

註8: 網站資源,http://lyrics.oiktv.com/lyric.php?sid=4333&aid=2867&lid=all,上網日期27 January,2011.

註9: 金字塔英文周報,Don’t forget Darfur,Gamal Nkrumah,日期06-12 January,2011.

註10: 金字塔英文周報,Precarious path to partition,Asmaa El-Husseini,日期13-19 January,2011.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施盈竹

施盈竹

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2010年浩然基金會另類全球化國際志願者徵募,已進入第三年!今年的志願者剛好都是女生,所以我們希望以游擊女孩這個身分作為一個觀察世界的位置,當然每個人也可能是組織者、移工、樂手、舞者、勞動者等等的身分者在組織中生活、以及與人相處,我們希望將真正地所見所聞藉由此平台與更多人分享,藉由彼此的分享、與更多人交流讓我們的眼界更寬廣!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1年 1篇
  • 最新文章